close

54047 (6).jpg

這陣子與幾位家長談話,發覺家長都在抱怨一樣的問題:

孩子耐性不足、容易喜新厭舊不遵守規矩收拾玩具。

新買的玩具玩一陣子就不玩了,明明玩具還完好如初,就被冷凍在角落。」

「每次孩子玩完玩具,就撒手不管,留下一座玩具給我收拾。」

孩子這樣的行為,既不環保也勞民傷財

不僅如此,家長還發現,與孩子的衝突也變多了!新玩具也無法讓孩子長時間專注在遊戲中,因此孩子常常打斷父母手上正在進行的家務及工作,家長變成要一邊要工作,一邊應付孩子,沒有時間可以好好休息。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一問之下才發現:家長選擇的玩具,其款式設計顏色和材質都有一定的品質,沒有太大的問題,但這些玩具多數都單一性質的玩法,變化性不大孩子容易覺得膩,很快就不玩了,最後又重回電視或3C產品的懷抱。

 

這裡歸納出幾點建議,可以提供給家長:

 

1.選擇低結構性的玩具

傳統的家長在挑選玩具時,重點放在樣式是否美觀色彩是否吸引人,而忽略了玩具是否為低結構性。玩具的玩法變化太少,使得孩子在遊戲過程中無法做任何調整,當新鮮感一過,孩子就不願意再玩

 

*低結構性玩具:結構鬆散、可變化性強、玩法多樣,因此深受孩子們喜愛

 

2.控制數量和樣式

提供孩子玩具選擇時,數量和款式一次不要呈現太多,並且限制孩子一次只能玩一種,不能隨意更換,這樣才能讓孩子認真去思考該怎麼玩。

 

3.示範遊戲方式與建立玩具收拾規則

讓孩子開始玩新玩具之前,家長應該要先示範一遍玩法,並且跟孩子討論玩的過程中應該注意些事情?」、「玩完玩具該如何收拾?如何分類?」這些過程看似瑣碎但是提早讓孩子適應規則、建立責任感、累積一些生活經驗,將有助於孩子的成長,提升孩子的自律能力及問題解決能力!

 

玩對玩具,提升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最後,要再提醒家長一次:當孩子接收太多單一性的制式玩具,缺乏建構玩具去培養孩子的邏輯性與規則性,容易使孩子規避思考和失去耐性。長久以來,當有一天孩子被賦予具有挑戰性、需要思考並且透過觀察的任務時,就會想要依賴父母或照顧者的協助。慎選玩具種類、善用玩具來輔助孩子,將會正面影響孩子的日常習慣和學習態度。

 

鬆散玩具推薦

彩虹鵝卵石

Edx 最受歡迎的商品,參考真實的石頭外型,設計適合孩童抓握的形狀,第二代彩虹鵝卵石,特別為3歲以下孩子考量,設計新的三種形狀,無小物件、安全無虞。延續第一代的六種經典色系,可單獨購買或與第一代混搭,玩出更多創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玩具 親子關係 親子共玩
    全站熱搜

    Edx 艾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