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oy-child-childhood-346796.jpg

其實學習不僅限於課本裡的知識,孩子在生活中探索科學現象也是一種學習。以下提供了10個可行的方向來協助孩子進行探索,讓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能夠得到好的支持:

訣竅1.重視孩子的問題

「爸爸媽媽,為什麼月亮一直跟著我們?」如果你的孩子提出這樣的問題,代表她正在思考這個世界是如何運作的,我們可以透過各種能促進她科學思考的方式回應她。想想看,如果是你被問到這個問題,你會如何回應孩子?如果不知道答案,你又該怎麼做?(別擔心,有時候你的孩子可能只是想跟你分享有件事情引起她的注意),很簡單,好好享受、投入跟孩子一起討論他們提出來的問題,反問孩子有什麼樣的想法?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觀點與觀察。

訣竅2.一起探索與尋找答案

你不必當孩子的百科全書,也不需要嘗試立刻回答孩子的所有問題。你可以告訴孩子「你覺得呢?」或是「我也不知道,可是我們可以一起去找出答案。」這樣的回應可以引發孩子更多想法以及提出更多問題。一個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一起找出答案」,而不是成為孩子答案的提供者。

訣竅3.給孩子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探索

孩子透過嘗試錯誤的過程學習科學。他們需要時間去實驗,去嘗試不同的想法以及獨立思考。在孩子嘗試的過程中,不要急著去告訴他們或要求他們趕快找出正確的答案或方法,讓孩子慢慢來,給他們足夠的時間與空間讓他們能好好探索,嘗試自己找出答案或解決之道。

訣竅4.探索總會伴隨著「一團混亂」

不管是在戶外玩沙玩土或是探索樹枝的功用,或是在家裡用水做實驗,孩子在探索各種材料時難免會搞得髒兮兮的。不要因為怕「髒」而阻止孩子的探索,讓孩子知道如何清潔、整理、收拾,也可以幫孩子換上舊衣服,告訴他們弄髒了也沒關係。

訣竅5.一起從錯誤中學習

如果一個實驗最後「失敗」了,請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和孩子一起討論、研究到底哪裡出錯了,例如:是不是支架太重所以讓自製的風箏飛不上去?一個錯誤的背後有各種可能性,這是一份珍貴的禮物--因為它給你們一個去改良你們的想法、理解以及假設的大好機

10個支持幼兒科學學習的小訣竅(下)

作者:藍依勤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課程與教學博士

大專院校幼教保相關科系講師

 

arrow
arrow

    Edx 艾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