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rable-child-colors-2026960-small.jpg

其實學習不僅限於課本裡的知識,孩子在生活中探索科學現象也是一種學習。以下提供了10個可行的方向來協助孩子進行探索,讓孩子對世界的好奇心能夠得到好的支持:

訣竅6. 保持孩子的好奇心

科學學習始於好奇心,出於好奇的觀察跟問問題都能創造「探索」的氣氛,這正是通往科學學習的關鍵。好奇心可在任何時刻被燃起,例如在洗澡時看到橡膠小鴨浮在水面,可以試著問孩子「不曉得肥皂會不會也跟鴨鴨一樣浮在水面?」來引發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提出自己的問題跟想法,但也可以嘗試激發孩子想一探究竟的動力。


訣竅7. 支持更進一步的探索

成人有意識地與孩子互動能協助延伸他們的學習。當時機恰當--例如孩子探索到某個段落時,提出問題或是提供適宜的建議來延伸他的探索。比如問孩子:「如果試試看...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也可以跟孩子分享你在探索過程中注意到的事情或是平日裡有趣的觀察,這些都可能引發孩子更深入的探索並意識到身邊總是有些值得我們注意及探索的事物存在。


訣竅8. 鼓勵孩子記錄他們的觀察

利用寫、畫、照相等方式記錄觀察都可以,這是一項很重要的科學技能。留下紀錄可以幫助孩子追蹤他們所見、所聽、所問、所發現的過程。當你發現孩子正對某個現象或事物好奇(例如月亮的變化),你可以建議他找到一個合適的記錄方式來記下他的觀察跟發現,如果孩子需要你幫忙書寫文字協助記下細節,請耐心陪伴跟提供協助。


訣竅9. 善加利用3C產品

例如拍下讓你們驚艷的美麗蝴蝶、錄下青蛙的叫聲、透過網站或是apps來搜尋資料或是瞭解更多關於某個現象或是生物的資訊,都是善加利用3C產品的方法。


訣竅10. 利用家中的物品或廢材進行實驗或探索

不需要花大錢購買昂貴的器材或是材料,動腦想看看可以如何利用現有的物品或是再利用廢物進行科學探索,這邊提供一個可能的方向:
問題--什麼會浮?什麼會沉?

需要的物品--任何你可以放入水中的東西(橡膠玩具、硬幣、梳子、石頭、鑰匙、橡皮筋等)

進行方式:請孩子預測看看哪些東西會浮起來,哪些會沉下去?請孩子分享為什麼這樣預測,接著請孩子實際實驗看看,再與孩子討論他對「浮」、「沉」的想法。

 

 

作者:藍依勤

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課程與教學博士

大專院校幼教保相關科系講師

10個支持幼兒科學學習的小訣竅(上)

arrow
arrow

    Edx 艾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