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0-angry child.jpg

 ,任職於教育單位的朋友分享她與國小學生的互動,內容如下:

我看著孩子時依稀能見到父母的影子。有些孩子仍是天使有些則成了霸王拐個彎說好了,歷史上的霸王是怎麼產生的我了解教養孩子的確不易但是養出霸王後要改朝換代更不易怎能不慎防呢?』 文中提到,從事教育領域這幾年來,看到的孩子百態和一些隱憂。

 

忙於工作,親子感情生疏

親子互動現今父母的工作生態及競爭不同以往父母工時延長,托育服務的需求也隨之增加。托育服務的多元化,使父母容易找到幫手代為處理,例如透過網路、政府資源尋找適當的保姆人選,或者向家中的長輩請求支援,這樣的趨勢,在無形中也影響了孩子的言行,親子互動模式也越來越生疏。

 

下了班只想好好休息的父母,面對孩子的吵鬧,通常都採取最簡便、能快速安撫孩子情緒的方式來回應,例如隨意答應孩子的要求,或是威嚇的方式讓孩子妥協早期的社會氛圍,都倡導父母要對孩子的教養採取愛的教育」。但是愛的教育絕非放任或是整天以孩子為生活重心當父母對孩子的互動產生摩擦,請父母先靜下心來問問自己:「你要繼續生氣還是想想其他可行的辦法?」

 

 

衝突,是幼兒成長必經之路

孩子彼此間發生衝突,尋求大人幫忙時,父母應避免受到孩子的情緒影響,或妄自猜測、預設孩子的立場。該做的第一件事,應該是「傾聽」。請先讓孩子試著完整表達自己的訴求和困難,再給予適當的協助,陪著孩子一同面對問題、並且解決問題。

 

解決問題並不困難,難的是面對問題的勇氣

父母,就是孩子的鏡子。當父母願意冷靜下來傾聽孩子、與孩子溝通,並且陪伴孩子一同思考解決辦法,孩子也會耳濡目染、模仿父母的處事態度,對孩子有正面的影響,提升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延伸閱讀

玩對玩具,提升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  → 孩子的玩具,該如何挑選?

arrow
arrow

    Edx 艾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