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y-babysitter-babysitting-1741231.jpg

二歲前的孩子能讀書嗎?讀什麼?那他在讀書,爸爸媽媽能做什麼?

促進嬰幼兒閱讀的習慣及愛玩書的初期重點,在於提供感官刺激的各種素材。例如布書遊戲,或是不超過十頁厚卡紙的繪本為佳。首先,陪讀的大人本身喜歡並且熟悉該繪本的內容,再來與孩子一起玩讀繪本,更能有效地達到良好的互動效果。尤其,嬰幼兒對於重複的故事,是樂此不疲。

 

該如何挑選適合的繪本

越小的孩子越喜歡把物品塞入口中,因此,選擇繪本應留意繪本材質和內容物都符合安全檢測。

例如:書本的塗料和材質,以及配件不應少於3公分,以防嬰幼兒將它塞進嘴巴、耳朵或鼻子裡。亦應避免銳邊尖角的玩具,容易刮傷嬰幼兒。

 

選擇嬰幼兒繪本的四大原則

1.注意繪本的內容圖案大小:給予年齡越小的孩子使用的繪本圖案要越簡易。

2.注意繪本的配件材料:避免配件材料容易鬆脫,或是過小而不容易操作,以易清理者為佳。

3.參考選書:昂貴的書本不一定好,可選擇參考文化部的繪本花園

4.顧及個別差異:應依個別孩子的興趣來選擇,減少以父母的期望或刻板印象為選擇標準。

 

可依各年齡層兒童發展階段選擇繪本:分為嬰幼兒、幼兒與學齡前幼兒階段。書籍的形式,一般可分為:有圖、有字、給孩子看的書;或是可玩、可操作。 每天若能夠在固定時段陪伴年幼孩子玩書念書,不僅可以增加親子關係的互動和情感,培養孩子的語言能力,還能在無形中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

 


作者簡介|薛慧平
台北市托幼協會顧問
大專院校幼保教保科系講師

arrow
arrow

    Edx 艾迪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